摄影 商学院 文字 商学院

“敢想敢拼,找到属于自己的赛道”

                     ——许言

人物介绍

许言,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1601班。大学期间,学习成绩优异,学分绩点位于专业前10%,大三综合测评位于专业第三,连续三年获得三好学生荣誉称号和综合测评奖学金;在校期间,积极参加创新创业类竞赛,荣获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分赛铜奖、第八届广外BAB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以及2018广州大学城“论客杯”社会组织“双创之星”优秀奖,被评为商学院创新创业标兵;曾担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创业协会第一届常务副主席和第二届主席,是第四届“青创100”广东大学生创新创业引领计划学员,同时也是商学院科研项目《乐平镇人才发展及重点产业人才需求研究》的研究助理。目前已被香港科技大学录取为研究生。

追寻热爱,锁定目标

“我热爱创出自己的事业,喜欢与团队一起达成目标的感觉。”热爱创新创业,是许言对自身的评价,也是他在大学期间奋斗前行的动力之一。谈到创业,许言说自己曾经在高中时期和同伴们做过一些小买卖,如售卖练习册、草稿纸、签字笔等等。与团队合力经营生意的经历,激发了许言对商业的热爱和探索欲。这种热情,让许言憧憬着自己未来的人生。上大学后的第一年,许言就决定在创新创业的路途上开辟出属于自己的天地,开始尝试创业。明确的目标,让许言有了清晰的发展导向和强大的前进动力,通过自己的努力,一步步地缩小实现目标的距离。

许言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构建自信,敢闯敢拼

锁定目标后,许言开始付诸实践。大一的时候,许言与团队创立“他给自足大学生资源共享平台”并获得大创省级立项资格,但是因为自身缺乏团队运营的经验和方法,导致团队运作不畅,项目落地失败;同时,自己参与的另外一个项目“暖先生”暖宝宝品牌,最终也没有获得成功。坎坷的创业路途,一度让许言陷入了迷茫,但是他并没有放弃。凭借敢闯敢拼的精神,大二,许言加入了创业协会,认识了很多前辈,不久担任协会的常务副主席,分管学校学生创业实践基地以及创业团队的相关事项。由于不断参与协会事务的管理和筹办,加之前辈的指导,许言的管理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得到了有效的提升,同时他也逐渐探索出适合自己的创业途径。同年,许言创立犀鸟(广州)科技有限公司,并入选由团省委主办的“青创100”项目。

许言向团省委领导介绍项目

在大三,许言当选创业协会主席,同时参与学校创业团队留球子公司的运营管理,获得互联网+大赛省赛铜奖。临近毕业时,认为自己需要提高眼界,希望学习国际化的创新创业知识,于是决定继续读研深造,最终被香港科技大学录取。

在许言看来,“每失败一次,就再站起来一次,最终是可以构建起真正的自信。” 正是经过反复“摔跤再站起”而锻造出的自信,让许言即便在学习和创业路途上遇到困难,依然保持敢想敢做、敢闯敢拼的精神,不断激励许言朝着目标奋勇前进。

在创业路途上的经历和经验,让许言十分重视对目标的设定以及管理。在日常的学习中,许言就养成设定绩点目标的习惯,他认为这样可以舍弃很多不必要的事物,让自己变得更加专心,从而做最有效率的事情。在创业发展之余,许言也积极参与学院和学校的活动,比如社会志愿活动、学院三下乡支教活动,这些对于许言的综合素质与能力的提升,有着极大的帮助。

低调谦逊,接轨时代

“潜龙勿用,宜韬光养晦”。在许言看来,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总会有比自己优秀的人,保持谦逊的作风、虚心向任何能够帮助自己的人学习是十分重要的。“我们要保持敢想敢做的精神,勇敢去想,勇敢去做,积极接触和学习国际最前沿的知识,让自己的世界观在国际化的环境中得到拓展。”许言在采访中说到,同时这也是他最想对师弟师妹说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