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 文字

2019年4月2日晚20点,中文学院国奖分享会于二教219进行,中文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迪、辅导员杨韬、朱倩渝、尹治敏出席。本次活动由中文学院国奖得主陈晓敏、陈靖文、丘周赞为同学们分享她们的故事与经验。本次分享会由陈沂蔓主持。

与会老师

分享会伊始,王迪发表讲话。她提出开展国奖分享会是一件有意义的事,因为中文学院国奖获得者们代表着中文学院的昂扬进取精神风貌。同时她鼓励同学们,国奖获得者能做到的事,大家也能做到,都可以通过努力、通过学习成为和她们一样优秀的学生。她强调,这是一次交流互动,共同进步的机会,因为分享者拥有一个展示的平台,而同学们也可以从中受益。

王迪发表讲话

王迪为国奖获得者颁奖

文秘1501班的陈晓敏是国家奖学金的获奖者之一,谈起大学生活,最令陈晓敏骄傲的是在清远黄花中学的义教活动。“这次活动锻炼了我的意志,和小朋友相处也能学到很多。”

谈到如今正在准备参赛的大创项目,陈晓敏虽然是以文秘学生的身份参加文管方向的大创比赛,但她认为,无论文管还是文秘,都是中文专业,只要有热情能坚持就能做好。

陈晓敏分享心得

陈晓敏还选择了双学位,并坚持了三年。她说,很多人都有选择第二学位,但能坚持下来的人不多,所以一开始做选择的时候,要想一想自己能不能坚持下去,坚持才是最重要的。

作为曾担任朋辈导师、年级班长、学院代表等学生干部的优秀学生,陈晓敏亦为现场的同学分享了一些大学的经验。她用三个词来概括:心态、计划与反思。心态很重要,选择喜欢的,喜欢选择的,好的心态是做好事情的基础;每天给自己树立小目标,条理化处事,不拖沓;学会反思自己的行为,正视需要改进的不足之处。针对有些同学大一、大二尚处迷茫,她勉励大家把眼前的事情做好,从中逐步明晰自己的目标,并为之坚持不懈地奋斗。

高中是理科生,大学发现自己更适合文科的国奖得主陈靖文,用一块凸透镜的比喻,来向我们分享她的大学生活。大一的她积极参加社团,课余活动丰富多彩,认真学习,年末也有着比较优秀的成绩。大二的陈靖文则将重点转向更为明确的方向,从中认识了非常优秀的师生与优秀的项目。

陈靖文发言

大三的陈靖文前往意大利的都灵大学交换,半年的交换生活使她内敛的性格发生了转变,变得开朗、热情,而意大利的老师与具有极强历史感的文化底蕴也使得她受益匪浅。“脚踏实地,珍惜当下,荣誉属于过去,未来还看今朝。”是她对这一年来的总结。

陈靖文在发言的最后总结道,可能现在的你对自己很失望,但未来不一定失败,大胆往前走就好了。学会接受失败,不意味着停下前进的脚步。国奖带给你最大的收获,就是代表第三方让你明白且坚信:你有足够的能力在向目标奔进的道路上一往无前。

17级的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丘周赞从自身的一些经历,来向我们分享她的故事。她家乡所在的地方是一个“三无村庄”,父母年过花甲,是改革开放下的“真农民”,八个兄弟姐妹的家庭给他们的生活带来较大的负担和压力,但丘周赞依旧有着一颗开朗向上的心。爷爷留下的耕歌格言也激励着她们姐妹几人的成长,“每听鸡啼宜早起,莫待日晓未离床。勤劳事业千般足,懒作天涯百件荒”。

她曾经为了激励哥哥,她和哥哥约定上同一所大学,而姐姐们优异的成绩,则激励着她奋发向上,自立自强。极强的环境适应能力使她更从容地融入大学生活,由于语言存在部分障碍,她的数学学习曾一度陷入困境。但她并没有因此气馁,而是秉着“在黑暗中寻找光明,在光明里前行”的信念,潜心学习,最终攻克难关。“人生不会死在绝境,却往往栽在十字路口。”面对大学的十字路口,丘周赞不愿在此辜负十二年的苦学,决定继续奋斗,不负过往。在前往嘉兴南湖的交流会时,她与当地渔民的交流中了解了农村转型的进程,在了解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瞻仰红船时也感受到中国共产党走到现在的来之不易,心中热情澎湃的她向隋广军书记真诚地说道:“我希望下次见到您,我已经是一名优秀的党员了。”“目标给你的力量,是让你踏踏实实一步一步地努力”。

丘周赞分享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只要在春天勤于耕种,就一定能在秋日收获属于自己的果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