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 陈立郦 文字 杨嘉婧

4月25日14:30,学生工作部(处)在南校区八角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思政大讲堂第35讲:中美关系。外交部外交官王书平莅临我校作报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海春出席报告会,学生处副处长叶开主持报告会。

C9A0

2019年是中美建立正式外交关系40周年,中美关系与中国的大国外交牵动着每个中国人的心。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也是最大发展中国家与最大发达国家的关系。两国关系健康稳定与否,不仅对双方至关重要,而且关系到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会上,王外交官讲述了中美关系的发展历程的五个阶段,解读了中美双方围绕贸易问题进行的八轮磋商,并分析了中美关系的现状与未来。

最后王外交官提出,对于我国来说,最重要的是保持战略定力,不为一时一事的问题所困扰,按照既定方针和部署,我国仍应“冷静观察、沉着应付、韬光养晦、决不当头、有所作为”。只是,不同的时代下,作为的含义却大有不同。

60053C

报告会后,王外交官与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并号召广外的优秀学子发挥专业特长,把握专业优势,积极报考外交部,为国家外交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嘉宾介绍:

王书平

中国外交部前外交官,北京外国语学院(现北京外国语大学)法语专业毕业,后赴法国布列塔尼大学学习。

1979-1982,驻瑞士使馆职员;

1986-1990,驻卢森堡使馆三秘、二秘;

1994-1997,驻突尼斯使馆一秘、研究室主任;

2000-2004,驻多哥使馆参赞;

2004-2007,驻黎巴嫩使馆参赞;

2009-2014,中国海地贸易发展代表处代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