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 赵汶蕙 文字 骆泽深 李嘉

10月12日19:00-21:00,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文科资深教授吴心伯在我校图书馆报告厅主讲竞争时代的中美关系,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周方银教授主持本次讲座

本次吴心伯教授主要就美国全面评估中国和中美关系、美国对华政策的全面重大调整、今后如何处理中美关系等三方面阐述。

吴心伯教授从经济、政治、技术、军事等多个角度进行讲解,分析中美近几年的关系变化以及其背景,关注中美近期的热点问题,并就此发表自己的看法。通过举一带一路、亚投行、金砖五国、中国智造2025等中国正迅猛进步的例子,说明中国发展之快让美国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危机感,中美关系进入紧张状态。

吴教授理性分析了当前中国和美国之间的差距,认为以中国目前的实力还不足以全面超越美国,无论是技术还是军事上中美间都有着较大的差距,美国依旧是世界第一大国。中国需要继续发展技术创新,不断增强国家实力,加强与其他国家的合作。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大胆地说出心中的疑惑,现场气氛热烈。吴心伯教授耐心、详细地解答,并夸赞广外学生的思想有深度,提的问题都很具有讨论性。讲座结束之时,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感谢了吴心伯教授带来的精神大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