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 文字 学生资讯中心


缪冠中,经贸学院辅导员,荣获学校2021-2022学年度“优秀辅导员”荣誉称号。工作期间,曾获得2021-2022学年广东省高校工作案例二等奖,发表论文一篇,指导学生获大学生创业大赛校级金奖,并正备战省赛。

IMG_256

2021年,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这一年也是世界百年变局与疫情交织的一年,对于作为辅导员的缪冠中老师来说,更是值得铭记、值得思考、值得总结的一年。这一年他经历了很多,磨砺了很多,成长了很多。


创新思路,打造三全育人的“12345”新格局

缪冠中老师负责2019级国贸与经济学专业全体本科生的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党团和班级建设、学风建设、日常事务管理、心理健康教育、校园危机事件应对等工作。

2021-2022学年,缪冠中老师以“围绕中心抓学工,抓好学工促中心”为基本思路,全力打造三全育人的“12345”新格局。作为辅导员,缪冠中老师积极贯彻“一个核心/两大抓手/三类群体/四大工程/五个有力”,全面落实辅导员的各项工作。

一个中心,即以立德树人为核心,培养有经贸特色的高水平人才。两大抓手,即以学生班干和辅导员助理为抓手,发挥优秀学生带头作用。三类群体,即需重点关注的学生,做好他们的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促进学院学生工作长治久安。四个工程,即依托思想领航/学风领航/服务领航/实践领航工程,以学生为本,开展经贸特色学生工作。五个有力,即最终形成教育有力/管理有力/服务有力/组织有力/宣传有力的育人新格局。

IMG_257


立德树人,促进学生工作长治久安

缪冠中老师坚持立德树人,围绕思想政治教育、党团班级建设、日常事务管理三个中心工作来进行,做好相关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促进学院学生工作长治久安。

首先是思想政治教育方面,他以安全稳定、思想教育、诚信教育三个教育为抓手。严守底线思维,把学生安全稳定工作摆在首要位置:通过线下的安全教育大会、学生干部例会、谈心谈话;线上的小程序健康打卡、微信朋友圈、或其他社交媒体等方式关注了解掌握学生状态。在思想教育方面,通过对学生的爱国主义、世界观、人生观的培养教育,提高学生思想政治觉悟,增强学生政治辨别能力。在诚信教育方面,通过走访学生宿舍、全院考风考纪教育大会、案例通报批评教育等方式,严格要求学生遵守校规校纪,杜绝考试违纪作弊现象。

在党团和班级建设方面,缪冠中老师在2021-2022学年度担任经济学本科学生党支部支书,围绕党员培养与发展、党的理论教育与学习,完成学生党建工作。在团组织建设方面,他积极配合学院团委工作,发挥团支部在思想教育中的中坚作用。在班级建设方面,他以学生干部为抓手,加强学生干部培养工作,发挥优秀学生带头作用。

在日常事务管理方面,缪冠中老师主要围绕疫情防控、四进工程、应急事件处置等方面进行。首先是疫情防控方面,多举措督促健康打卡,确保学生健康打卡应打尽打,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坚持四进工程”方面,他经常深入学生课堂、宿舍了解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状况。年度针对特殊关注对象走访宿舍、谈心谈话累计达十余次。在危机事件处理方面,2021-2022学年度处理了2单突发应急事件。

IMG_258


以生为本,开展经贸特色学生工作

缪冠中老师负责第130届广交会实习组织工作等其他专项工作。他坚持以生为本,结合学院特色,开展相关工作。

首先是广交会专项。基于广交会综合实践平台,缪冠中老师以国际经贸真实场景进行体验式教学,贯彻实践育人,全面指导的思想,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与专业技能培训,加强课本与现实的融合,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素质,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

在上级部门和学院领导指导下,缪冠中老师高度重视民族生教育工作,他紧紧围绕“抓党建”、“暖人心”、“立榜样”、“找亮点”4个方面做好民族生的教育管理服务工作,高度重视民族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

抓党建:重抓少数民族学生党员队伍建设,有梯队、有计划、有重点发展少数民族学生作为入党培养对象。目前少数民族学生党员(含预备)6名,占少数民族学生总人数10%。

暖人心:亲切慰问暖人心,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及时了解学生困难。

立榜样:发挥优秀民族生模范带头作用,在学术比赛、文体活动、志愿服务展示不一样的风采。

找亮点:开展形式各样的教育活动,如“党史学习教育讲座”、“迎国庆爱国主义教育游”、“民族生广交会采访活动”等多形式活动寓教于学,寓教于乐。

缪冠中老师年度累计组织参加民族生座谈会1次,参与学生处民族生专项会议2次,开展民族生红色旅游1次,开展民族生广交会实践采访及教育1次。

IMG_259

展望未来,缪冠中老师将继续守好底线思维,确保学生人身安全,意识形态领域安全;继续创新工作思维,根据带班学生特点及专项特征,创新工作方法;继续加强专业理论学习,提高个人专业能力素养,提高工作效率,不断前进,更好地为学生服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