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 文字

杨韬,讲师,中文学院辅导员、组织员、汉教专业党支部书记,心理咨询师、GCDF全球职业生涯规划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创新创业签约导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1-2022年度“优秀辅导员”。曾获 “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干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就业工作先进个人”、 “优秀党务工作者”、“社团优秀指导老师”等荣誉称号。工作期间共发表学术论文9篇,主持市厅级课题立项1项,参与省级课题立项2项、校级课题1项,指导学生大创项目国家级2项,省级1项,校级1项,指导学生“互联网+”大赛项目获省级铜奖3项,校级奖项多项;“挑战杯”大赛项目获校级银奖2项,铜奖3项。参与学校辅导员工作室1项,获广东省“高校学生工作优秀案例一等奖”等多项荣誉。

 

 

思想有高度:坚持立德树人,强化思想引领

杨韬老师聚焦思想引领的主责主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百年党史教育工作,扎实推进基层党团务工作。他准确把握辅导员工作的核心要义,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中心任务不动摇,将做好学生的思想引领放在工作的首要位置,坚守主责主业。

 

 

他坚持“四走进”,坚持走进宿舍、走进课堂、走进学生活动、走进学生网络,贴近学生开展思想引领工作。并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多种形式开展理论教育学习,构建全方位的“三全育人”思政育人体系。他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学生紧跟党的步伐,开展学习贯彻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等专题组织生活会。邀请学校百年党史大学生宣讲团成员,开展“红色家书里的初心”等主题党史宣讲会。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组织党、团员代表观看广东省博物馆“红色热土,不朽丰碑”专题展览,前往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开展“走东山名园,探红色记忆”主题党日活动等。杨韬老师扎实做好党团组织建设,高度重视党员的教育培养管理工作,并获得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专业有深度:不断提升专业能力,科研教学成果显著

杨韬老师深入总结、学习和研究学生工作理论,不断提升专业化能力。他坚持不断提升辅导员个人专业能力素质,努力提高学生工作的专业化水平,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专题业务培训,提升个人专业能力。

 

 

2021-2022学年,他被学校选派参加教育部主办的第290期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示范培训班,积极参加各类线上教育学习活动等。他及时总结升华学生工作经验,积极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学生工作理论研究,本年度共发表思政工作学术论文3篇,主持市厅级课题1项,参与省级课题2项、市厅级课题1项。参与并结项团省委共研课题1项,校级课题1项。参与校级辅导员工作室立项1项,撰写“铸魂·系扣”项目获校级重点立项。参与撰写广东省高校学生工作优秀案例,获省级一等奖。

 

 

杨韬老师积极主动参与指导学生各类项目,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科研教学研究成果显著。2021-2022学年度获聘成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理论型”创新创业导师,指导学生获得“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课程赛道第一名,获得“优秀指导老师”荣誉,指导学生开展校级大创项目,获得优秀结项,指导学生大创项目获省级立项并结项;指导学生《抗疫家书》作品获得广东省教育厅“立志修身博学报国”主题活动省级二等奖。指导学生“挑战杯”项目获校级银奖1项,铜奖3项等荣誉。

品牌有亮度:擦亮思想引领活动品牌,开展新生教育品牌项目

杨韬老师十分重视青年思想引领的品牌与文化建设,以“凝聚青年,服务大局”为指导,重点对学生组织进行品牌文化建设。在2021年的学院迎新工作中,他坚持贴心周密,开展丰富多样的新生教育品牌活动,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学生工作满意度高。

 

 

策划一系列特色新生教育活动,如主持召开“青春共赴,拔节成长”2021级本科新生年级会,开展以“与榜样对话,同梦想前行”为主题的榜样分享会,开展“新生大学生生活技能考试”活动,举行“职业生涯规划面对面”活动等,指导学生规划大学生涯,开展一系列适应性班级活动,促进新生尽快完成角色转变,帮助其健康成长成才,获得新生广泛好评。杨韬老师重视思想引领活动的品牌化建设,提升工作实质影响力,以“灯塔指引方向,思想点亮中文”为主旨,策划了中文青马班和“点亮中文”广外青年说两个品牌活动,至今仍继续举办,获得学生的喜爱与认可。

关怀有温度:重点关注特殊学生群体,重视毕业学生就业工作

杨韬老师工作有温度,贴近青年学生开展各项工作,成为学生身边的知心人和贴心人。他重视学生心理健康,做好心理危机预警与干预,高度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建立专门工作台账,多方面建立与特殊心理学生的沟通联系渠道,确保畅通,家校配合默契。疫情期间关注暂缓返校学生的生活学习,一对一地做好学生的情况跟踪。重点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生活学习问题,加强勤工助学管理,引导困难学生独立自强。

杨韬老师着力解决慢就业、缓就业、不就业的难题,积极联系用人单位,精准对接学生各类求职意向,定期追踪学生就业情况,及时为学生推荐招聘信息。他建立 “就业周动态”台账,每周动态掌握毕业生就业情况,与就业困难学生进行“一对一”交流谈话,“一对一”简历指导,在职业规划、简历润色等方面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精准辅导。

 

 

杨韬老师所带的本科毕业生毕业去处好,满意度高。毕业生考研升学的成绩突出,就读研究生的共41人,较往年增长约50%,其中被“双一流”高校录取的占比超过7成。出境留学11人,考取公务员13人,应征入伍参军1人,参加“西部计划”2人,入选广东大学生志愿服务山区计划2人等。实现了就业率高、就业层次高、就业满意率高的目标。

 

 

执行有力度:学生工作落实中、不打折扣、不出问题

杨韬老师以制度化为目标,以规范化为标准,强化学生规则意识和底线思维,用“关爱和规矩”的两只手,牢牢把握了学生工作的命脉强化责任意识,提升工作的执行力。杨韬老师通过完善学生管理机制,提升日常管理程序化、制度化,并重点培养加强学生的规则意识和底线思维,做到学生工作的任务“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应”。他重视常规工作的规范化,扎实做好基础性事务工作,紧抓意识形态和安全工作。加强疫情常态化学生管理,做好学生健康打卡、进出校园请假、发热学生处理等工作。强化学风建设,营造年级良好的学风环境。

 

 

用汗水浇灌,用心血滋润,杨韬老师始终以“立德树人”,为中心任务坚持思想有高度、专业有深度、关怀有温度、品牌有亮度、执行有力度的“五度一心”工作方法,勤恳努力、扎实奋进,认真落实组织安排的各项任务,努力成为广大学生身边的领航人、明白人和贴心人。杨韬老师将继续努力在工作中实现新的飞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