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 文字 学生资讯中心



张悦欢,西语学院辅导员。荣获学校2021-2022学年度“优秀辅导员”荣誉称号。工作期间,曾获省级奖项5项,校级奖项10余项,指导学生获省级奖项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7篇。现主持市厅级项目1项,在研;主持校级科研项目3项,已结项3项,参与省级项目3项,已结项2项(成员第一),1项在研。

IMG_256

身处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在学校、学院的领导、关心和支持下,张悦欢老师收获匪浅。她坚持守土尽责、聚焦主业,通过“四个到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她不断提高站位、精准突破,通过“四个有爱”做好毕业年级工作。她牢记因时而进、初心不改,通过“四个有力”做好新生教育服务工作。


守土尽责,聚焦主业:“四个到位”站稳疫情防控一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辅导员身处校园疫情防控的第一线,要提高站位、守土尽责,引领青年思想认识、保障学生身心健康、维护校园和谐稳定。疫情防控大背景下,张悦欢老师深知加强大学生的思想引导、情感疏导、学业辅导、行为教导、就业指导至关重要。在她眼中,这不仅事关大学生个体的身心健康、成长成才,更事关全社会的和谐有序、安定团结。张悦欢老师主要通过“四个到位”做好校园疫情防控一线工作。

IMG_257

带领朋辈导师走访新生宿舍


信息传达到位

张悦欢老师利用官方网站、“易班”、自媒体平台、年级群、班级群、社团群等,每日发布疫情最新动态,宣传防疫知识,进行温馨提示和辟谣,确保学生能及时获取相关信息,消除过度紧张、恐慌等情绪,及时调整失望、猜疑、悲观等心理。

心理疏导到位

张悦欢老师坚持做学生的观察者、介入者、倾听者、陪伴者、共情者。她发动班级干部等每日摸排学生的思想动态、情绪心态和生活状态,在发现异常学生、异常事态后第一时间介入干预、第一时间沟通了解、第一时间处理化解。她依托本校和全省高校疫情心理援助热线等,切实平复学生的异常情绪、疏导学生的异常心理,护航学生的身心健康。

关怀服务到位

张悦欢老师坚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针对学生的实际学习、生活、工作需求开展疫情期间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事务管理工作。如利用“学习强国”内的“免费公开课资源”“免费开放学术资源”等组织学生进行在线学习、远程学习,创新“云办公”内容形式处理学生的签字盖章、评价鉴定等事务,邀请专业教师、优秀校友、朋辈榜样开展线上学业辅导、职业规划、就业指导等,切实将解决思想问题、心理问题和日常生活实际问题结合起来。

研判上报到位

张悦欢老师做到提高警惕,注重研判。她对疫情形势下情绪波动较大的学生,一方面教育引导,另一方面及时上报、长期跟踪,切实做好情绪安抚和支持工作,呵护学生健康成长。

IMG_258


提高站位,精准突破:四个有爱”做好毕业年级工作

社会主义高校培养的是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新时代教育工作者,张悦欢老师坚持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己任,培养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她认为新时代大学生的爱党之心、爱国之心、爱校之心、爱民之心不仅要体现在日常平常,更要凸显在重要时期、关键“战役”。

2021年上半年,张悦欢老师主要负责的是2021届毕业年级工作。针对毕业年级,她把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建党百年系列活动热潮作为工作重点,持之以恒培育学生的爱党心、爱国心、爱校心、爱民心,将思政教育与解决学生就业实际问题相结合,引导学生将爱党爱国之心转化为报国为民之志。

毕业生教育彰显爱国爱党之心

辅导员一方面要让大学生深刻理解“不传谣就是讲政治”“不出门就是做贡献”“不聚餐就是有担当”“不添乱就是展素养”的重要意义。张悦欢老师教育引导大学生严格按照党和国家有关要求、学校相关通知文件,做担使命、保安康的“守护者”,宅其身、抱道行的“修行者”,游必有方的“识途者”。

另一方面要避免毕业生陷入“独善其身”的认识误区,端正他们的就业观、择业观,培养“兼济天下”的志向胸怀,厚植家国情怀、为民情怀,锤炼大学生的务实精神、担当精神,引导学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疫情期间,她引导大学生通过多读经典文献、多看英雄事迹、多学先进榜样、多思初心使命等持之以恒地培育爱党心、爱国心、爱校心、爱民心,由内而外地抒发爱党情、爱国情、爱校情、爱民情,在网络上、家庭内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言行举止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充分展现时代新人的青春风采。

IMG_259

参与学生团建活动


毕业生教育彰显爱校爱民之情

张悦欢老师充分调动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用战“疫”中的最美逆行者、暖心小故事给毕业班上好“最后一节责任课”“最后一节担当课”“最后一节奉献课”。毕业生响应号召,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2021年研究生支教团去往新疆图木舒克市的四名同学中,有两名是张悦欢老师所带学生(周琳、庞海桐)。另有一名同学考入外交部(李梓铭)。

IMG_260

在宿舍与学生进行赴京参加外交部遴选前“一对一”指导


在爱党报国、荣校教育、感恩教育、劳动教育有机融入毕业生离校教育中的背景下,2021届西语毕业生怀揣感恩之心向母校捐植留念树,捐赠数量在北校学院位居第一。


因时而进,初心不改:四种力量”推进新生教育服务

2021年9月,张悦欢老师迎来了新一批大一新生,这是一个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有效化解疑问困惑、全面提高能力水平的良好契机。通过提升思政工作的亲和力、感染力、创造力、执行力,她将新生的思想价值引领工作与日常实际服务教育结合,在与学生相知相伴、同向同行中散发独特的个人魅力,感染感召学生。

IMG_261


抓“关键少数”,彰显思政亲和力

经过新生心理筛查和困难认定工作后,张悦欢老师通过一对一面谈、微信定期沟通、邀请心理咨询中心专家开展讲座等途径方式,处处精准关注,实现与关键少数学生相伴更长、信任更多、感情更深的优势,彰显工作亲和力,掌握工作主动权。

谈学风建设,彰显思政感染力

张悦欢老师担任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职业规划课程等课程的专业老师,做好学生“两涯一规”(学业生涯、职业生涯、人生规划)的指导工作。她通过典型树立和榜样引领让思政工作更有感染力。她邀请就职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现常驻中国驻东帝汶大使馆)的葡萄牙语系2018届毕业生陈振华担任嘉宾,为学院全体2021级本科生做职业生涯规划分享,让青年榜样、优秀学子的“行胜于言”感动人、感染人、感召人,激扬新生的青春搏击之志,凝聚新生的专业热情。

立规矩意识,彰显思政执行力

辅导员工作要有力,更要有度。在平凡细节处入手,面对校纪校规层面问题敢于亮剑,确保学生不触底线。张悦欢老师工作五年来,未发生一起学生违纪事件。她抓住新生军训这一锻炼艰苦奋斗的坚强毅力和集体主义精神的重要契机,提高大学生的政治觉悟和国防观念,克服懒惰思维。2021级西语学院新生军训工作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考核成绩为北校第一,荣获“标兵连”,张悦欢老师荣获“优秀军训指导员”称号。

IMG_262


面对面”“键对键”,彰显思政创造力

在无处不网、无时不网、无人不网的新时代,张悦欢老师认为用好新媒体新技术会让工作更有“活力”。新生一代是主动出击的一代,只能疏不能堵,新媒体新技术与教育相融合的大势只能顺不能逆。作为新生辅导员,她时刻谨记要用好新媒体新技术,实现“面对面”与“键对键”教育的无缝衔接、线下空间和线上世界的管理一视同仁,让微博微信微视频等都成为拓展教育空间、丰富教育方式、强化教育效果的有力武器。

IMG_263

学生在哪里,辅导员的教育管理和服务就应该在哪里。张悦欢老师将一如既往地在工作中做到守土尽责、聚焦主业,提高站位、精准突破,因时而进、初心不改,与学生相知相伴、同向同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