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 文字 学生资讯中心


黄星,男,中共党员,讲师,现任经济贸易学院2020级本科生辅导员,学院团委书记,国贸本科第二学生党支部书记;广东省高校注册心理咨询师、云山创新创业导师(IEET)、学校新时代青年师生理论宣讲团成员、学校首批辅导员工作室主持人。在2022-2023年度,主持市厅级以上思政课题3项,发表学术类论文3篇,参与获评广东省高校学生工作精品项目、广东高校学生工作案例二等奖;指导学生获省级以上荣誉10余项;个人获评广东省高校学生资助先进工作者称号,学校“优秀辅导员”荣誉称号。

IMG_256


以心换心 做学生青春路上的陪伴者

黄星老师聚焦思想引领的主责主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他准确把握辅导员工作的核心要义,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动摇,将做好学生的思想引领放在工作的首要位置,坚守主责主业。

IMG_257

他坚持“四走进”,坚持走进宿舍、走进课堂、走进学生活动、走进学生网络,贴近学生开展思想引领工作。并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多种形式开展理论教育学习,构建全方位的“三全育人”思政育人体系。他密切关注学生学习、工作、生活情况,及时了解学生思想状况,与学生开展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学生所想所需,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并解决问题,给学生正确的指导、关怀和鼓励,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无论是对贫困学生进行家访结对、还是对心理关注学生进行帮扶关怀;无论是将半夜突发疾病的学生送往医院彻夜陪伴,还是帮助学业预警的学生追赶成绩;无论是解决学生之间的各种矛盾摩擦,还是处理各种意料之外的突发事件;无论是面对面谈心谈话分享小秘密时的会心时刻,还是疫情期间当大白为封控中的学生送上慰问补给,消除恐慌后的感动......点滴小事他都铭记于心,亦师情、亦友情,这些难忘的经历让他真正地走进学生,得到学生的信任,成为学生的依靠,帮助学生脚踏实地地把成长的路一步步走稳走实。

别出心裁 做学生文化素养提升的育人者

针对大学生“网络化生活”“数字化生存”这一时代趋势,黄星老师把目光锁定在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上。通过创建“青听星声”辅导员工作室,将思政传统优势与新媒体新技术紧密结合,增强时代感、创新性和吸引力。坚持以思想引领为核心,在腾讯视频号、B站、抖音、小红书等短视频平台不断完善构建思政短视频矩阵,打造校园主流网络舆论的引领平台、优秀网络文化作品的孵化平台,把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教育事业发展最大增量的关键一环,实现校园媒体同频共振,构建多层次、立体化的网络育人格局,在潜移默化中实现铸魂育人。

IMG_258

2022年,“青听星声”工作室累计创作原创短视频33个,原创推文18篇,其中《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经管学术语》《经贸学子眼中的党的二十大》《广外抗疫,有你有我》《舌尖上的广外》《明天会更好》《毽子操:抗疫神舞》等视频被大学官微及羊城晚报等各大官方平台转载,师生反响热烈,全网播放量超60万次。

IMG_259


匠心独运 做学生党团共建青春路上的引领者

青年人的思维活跃而又富有创新意识,开展青年人参与度高、主题性强的活动是黄星老师一直坚持的工作原则。在负责学院共青团工作期间,他始终谨记岗位职责使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通过主题团日、“青年大学习”主题团课、青马工程等一系列举措,向青年学生传递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引导和激励青年学生奋勇拼搏,展现青春风采。

IMG_260

2022-2023学年,他被学校选派参加团中央主办的第8期团的领导机关和基层团干部进修班学习培训,他积极总结学习经验,作为学校新时代青年师生理论宣讲团成员,先后组织开展了多场以“在中国式现代化征程中彰显青春担当”为主题理论宣讲,参加学校“启航新时代,奋楫新征程”主题微党课大赛获优秀奖。举办了“前行不忘来时路,初心不改梦归处”主题团日汇演、“走党团路,铸党团魂”党团史知识竞赛、“以青春之火,续团之光辉”视频征集活动”“学习党的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学生骨干素质拓展培训等一系列活动,培育青年的家国情怀和“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先进意识,引导大学生用青春和理想拥抱未来,用奋进和奉献书写人生。他带领学院团委在2022-2023学年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五四红旗团委”称号。

IMG_261


热心志愿 做学生服务社会展现价值路上的引导者

黄星老师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适应社会需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重要要求,多方鼓励同学们把自己的奋斗精神和社会责任感落实到具体的实践当中去,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能力本领,在学思践悟中践行初心使命,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在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中,组织学院15支队伍,226位学生参与基层实践、奉献自我,其中经贸“寻迹三下乡”服务队通过电商平台直播带货的方式推动瑶族村特色产业,该服务队事迹荣登学习强国、羊城晚报等官方媒体,为乡村振兴传播青春正能量。

IMG_262

在疫情封控最严峻期间,他先后5次担任“大白”志愿者冲在战疫第一线。同时,为了缓解学校封闭式管理下学生的紧张情绪、保障同学们的身心健康,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他策划组织开展“寓你相遇,同心抗疫”视频征集、“温情服务,疫路有你”志愿服务、“经贸与你,活力战疫”健康运动、“经贸团学星空能源站”志愿服务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校园活动。另外,在疫情常态化管理的情况下,组织志愿者积极配合学校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先后8次组织约500名志愿者协助学校开展核酸检测志愿以及闭环志愿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经贸学子青春力量。

IMG_263


不忘初心 做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路上的探索者

黄星老师一直坚信“只有研究式开展工作,才能以研究促进各项工作开展”。担任辅导员以来,他不断提升辅导员个人专业能力素质,努力提高学生工作的专业化水平。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专题业务培训,提升个人专业能力。及时总结升华学生工作经验,努力成为学生工作的明白人。2022年,他独撰发表了学术论文3篇,主持科研课题3项,参与获评广东省高校学生工作精品项目,广东高校学生工作案例评选二等奖。

IMG_264

在过去一年,他结合学院学科特色,不断优化打造经世者、创翼工程、财经新闻时评大赛等独具学院特色的品牌活动,积极推动“挑战杯”、攀登计划等学术类竞赛的深入开展,坚持以赛促学,培育学生科研能力及创新精神。他带动组织学院学生积极参与“挑战杯”学术科技作品竞赛,2022年97支参赛队伍创下近五年之最;入围“攀登计划”队伍8支。他指导的学生在第十三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荣获银奖1项、铜奖1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国家级立项1项;广东省立志修身博学报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一等奖2项。

IMG_265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黄星老师表示,“辅导员工作任重而道远,但我们依然在坚守,这份坚守,源于热爱。他将在这份崇高的事业征程上继续执着前行,用爱心、耐心和真心,与学生一起成长成才,成为学生青春旅程中最好的陪伴者、倾听者和引路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