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 文字 学生资讯中心

陈泽帆,中文学院辅导员、团委书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2-2023年度“优秀辅导员”。曾获“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干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就业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工作期间共发表学术论文7篇,参与省级课题立项2项,指导学生获国家级奖项1项,省级奖项2项。

硕士毕业参加工作后,陈泽帆老师已经负责了2015级、2019级两届本科生毕业,在辅导员的岗位上,他用心付出,浇灌学生成长成才,2019级本科生综合升学率为30%,多名优秀学生被深圳海关缉私局、广东实验中学、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机关企事业单位录用,看到四年前入学时还懵懵懂懂的学生开启了人生新阶段,陈泽帆老师觉得这是辅导员工作最大的回报。

IMG_256


深化思想引领,筑牢理想信念根基

在工作中,陈泽帆老师牢记思想政治辅导员“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通过年级大会、日常谈心、易班网络教育等形式,坚持对学生进行思想引领。立足学院特色打造思政引领育人品牌,精心打造“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工程囊括中国文化节、原创话剧、红色文化诵读大赛、诗词大会等活动,激励学生以创新思维参与中国优秀文化的新时代表达,增强文化自信,根植红色基因,2022年该项目获得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第二届“校园文化建设成就奖”。

IMG_257

疫情期间,在陈泽帆老师的引领带动下,多名学生参加家乡社区、政府的疫情防控志愿工作,王佳莹同学参加家乡黑龙江省绥芬河市防疫工作的事迹受到《南方日报》《南方都市报》“腾讯新闻”“抖音”等新闻媒体的报道,为新时代大学生树立了典型和榜样。


加强日常管理,护航学生校园安全

在日常事务管理中,陈泽帆老师坚持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生活学习习惯、自觉遵守校风校纪,加强对学生的日常考勤、考试纪律、晚归等的管理,所带学生入学以来无违纪处分情况。细致落实辅导员“四进”工程,定期对学生宿舍进行走访,检查宿舍安全情况,关心学生学习生活近况,给予学生指导;定期走进学生课堂,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定期参与学生课外活动,发掘学生兴趣特长。

IMG_258

陈泽帆老师关注学生心理健康,适时对学生给予关心和帮助,定期与学生谈心谈话,关心学生近期心理状态,倾听学生的困惑与烦恼,帮助学生进行心理调适,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调动学生自身的能量渡过学习生活中的难关。


重视生涯规划,赋能学生成长成才

陈泽帆老师注重对学生进行职业规划和大学计划的指导,鼓励学生将自身能力、兴趣与社会职业需求相结合,提早做好职业规划,要求学生制定符合自身实际的职业规划与大学计划,根据学生所做的规划进行个性化指导和跟踪,要求学生完成《学期规划表》,了解学生毕业去向计划与学期规划,根据规划表与全体学生进行一对一指导。邀请专业教师、升学毕业生为学生开展考研指导与分享会,开展征兵及西部计划宣讲会,鼓励学生毕业后到国家需要的岗位上奉献青春。

IMG_259

此外,陈泽帆老师注重鼓励学生积极参加挑战杯、互联网+、大创项目等学术科技、创新创业竞赛和项目,培养学生发挥自身优势成长成才,指导学生参加“立志·修身·博学·报国”获红歌演绎类省级三等奖;指导学生参加教育厅首届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研学课程大赛获三等奖;袁杨同学为挑战杯与互联网+双金团队“小鹿萌妈”主要成员,获2022年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员;贾硕琦同学带领团队获2021年第十六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


专注学术研究,笃实严谨追求理想

陈泽帆老师在工作中注重个人提升与凝练总结,取得一定的成绩,2019年、2021年、2022年年度考核等次为“优秀”,2019年获学校第四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二等奖,2020年获“就业工作先进个人”称号,2020年获广东省第八届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入围奖,作为团委书记,带领学院团委获得2021年广东省“五四红旗团委”称号,2023年获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

同时,陈泽帆老师注重总结实践经验进行理论提升,入职以来共发表学术论文7篇,参与省级项目两项,参与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项目一项,参与项目《打造“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培育有文化自信、自豪感、自主性的时代新人》获“2022年度广东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重点项目)”立项,参与教学成果《以中华文化传承能力为核心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探索》获2021年度校级一等奖。在工作的同时,陈泽帆老师还努力提升自身学历,于2021年考取广外法语语言文学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在学习上和学生们一同进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