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 李炜钦、蓝雅琪、谢璐阳、吴晓园、张思华 文字 张自勉 叶晋滔

12月7日,第十二届经世者专业技能挑战赛决赛在我校南校区B8学术报告厅举行。经济贸易学院院长张建武老师、经贸学院团委书记张自勉老师莅临现场。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有卢立岩老师、李翠兰老师、刘东华老师以及陈川老师。

张建武院长致辞

灯火渐暗,大幕拉开,映入眼帘的是过往十一届经世者的精彩集锦,博得了观众的满堂喝彩。接着由张建武院长致辞,他肯定了经世者比赛对于学生深入了解经济的重要意义,也预祝本届参加经世者的所有队伍能取得好成绩。随即主持人宣布经世者决赛正式开始。

选手以新闻访谈方式进行分析

第一环节是时事评析和队伍互问,打头阵的佛系大学生队以新闻采访的方式分析了共享农业与农村发展的新业态,并以电商对农业发展的积极意义为例进行分析;随后上台的啦啦队以角色扮演与访谈形式深入剖析了时下热门的中美贸易摩擦问题;接着今夜不让你入睡队根据中国税收营商环境优化与方案实际操作过程中的瑕疵进行分析;佛系从心队针对房地产市场,以深圳二手房成交低迷为例讨论相关治理措施;而熬夜出家七龙居队以独特的问答方式呈现出火热的知识付费内容之于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推动作用;大树队则以小剧场的形式分析了国家补贴下的企业新型学徒制之利弊;四季缤纷队也针对补贴下降问题,对于新能源车企的前景指出了破局方向;最后出场的经力充沛搞事情队以“听证会”的形式辨析了众多PPP示范项目被处置的根源。

选手以角色扮演方式进行评析

每支队伍进行时事评析后的队伍互问环节也精彩纷呈,提问队伍的问题独到且尖锐,从与所分析题目有关的经济学角度,法律角度,国内外角度向展示队伍发起提问,回答队伍也对答如流,进一步对所展示的内容进行更加细致的解读,简化了专业知识的理解难度,台下观众观赛期间也纷纷为参赛队伍之间的精彩对垒而喝彩。

选手们在队伍互问环节中

简短的中场休息后,比赛进入第二环节专业问答的较量。各参赛队伍剑拔弩张,摩拳擦掌,在专业知识客观题的限时比拼中展现了不俗的实力,全员欢喜的情况相对较少,反而独领风骚的场面比比皆是。在高手如云的决赛现场,优秀的题目带来的是队伍之间激烈的竞争,观众的头脑风暴与视觉享受。在这白热化的比拼后,决赛的所有环节也随之结束。

各参赛队伍进行问答

十二载长路漫漫,时至今修成大器。望明年烽烟再起,经世归来仍少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