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 受访者供图 文字 于力宇 鲁逸 张紫煜 吴苑微

胡俊扬,2017——2018学年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家奖学金”获奖者。大学四年不但始终保持专业第一的成绩,更注重综合能力和独立思考能力的提升,不断创新进取,开拓思维。曾于大三出国留学期间担任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历史系中国史研究课程助教,帮助当地学生了解中国近现代社会发展变迁。出版过名为Free From Abyss的纪实新闻摄影书,记录了一名心理咨询专业硕士努力摆脱毒瘾的个人体验过程。曾参与多个省级校级研究项目,目前正在多家顶尖智库和媒体实习工作。

 走出理想的象牙塔

胡俊扬怀揣着新闻理想走进大学校园,当一名真相的见证者和报道者是他从中考毕业后便定下的目标。而父母的潜移默化、天生对新闻的敏感以及逐渐丰富的阅历像柠檬汁一样一点点地打开了胡俊扬对时事、政治兴趣的味蕾。

胡俊扬身上有着新闻人所追求的理想主义情怀,同时他把这份理想主义情怀细化到他生活学习中,使之成为一个清晰的规划。但是真正接触新闻行业后,胡俊扬发现真实情况和理想有着很大的差别。“如果说得大一点,我想要改变世界的梦想,是无法单单靠做新闻实现的。”胡俊扬认为新闻可以成为一种手段,但不能成为达成这个目标的主要途径。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新闻事业都受到了一定程度上的管控。要想让新闻真正放开手脚,还是要从结构上去解决。这样的思考让胡俊扬开始接触政治学、国际关系等领域。

转型阶段的胡俊扬广泛涉猎政治及国际关系方面的书籍、课程,不断扩充自己的知识储备,夯实理论基础。相比于实践,胡俊扬更倾向于学术研究,他希望等到知识和阅历足够丰富以后再去执行,把理论成果更好地运用到实际操作中,“我仍然热爱新闻,但我更想深入到体系和结构中去,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学而优则仕”是胡俊扬目前的想法,他不仅想当一名真相的见证者。

当自己的掌舵人

“大学比较满意自己的一点是,我四年都没有翘过课。”胡俊扬有些自豪地说。

自律在很多人眼中是一种奢侈品,但在胡俊扬眼里却是必需品。丰富的社团活动和繁忙的学业看似难以协调,却在胡俊扬习惯性地“分门别类”中井然有序。

大学期间胡俊扬总共参加了四个社团,学生对外联合会、广播台、院级辩论队和校级游泳队,这些全凭兴趣选择的社团活动成为了始终保持专业成绩第一的胡俊扬的生活调味剂,“我觉得社团活动很好地填充了除学习以外的生活。”在他眼中社团是兴趣所在,也是一个广交良友的理想之地。在Global Youth学生对外联合会,胡俊扬认识了大学最好的朋友。有着美国生活经历的朋友常常从另一个视角给予胡俊扬新颖的建议,同样胡俊扬也以自己独特的思考方式给出意见。胡俊扬认为固有的刻板印象是人与生俱来的,不断与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能够打破思想上的藩篱,走到更广阔的天空下。在这一点上,社团活动不仅意味着娱乐、放松,更是思维的碰撞和灵魂的交流。

对于胡俊扬而言学业也是另一种“社团”。他最怕被问及学习经验,因为任何的学习方法都是自己摸索得来的。学习新闻带给他的愉悦感不亚于任何一种娱乐方式,他的热爱让他能深入并持续地学习,从中不断收获新的喜悦。“如果非让我说学习方法,那就是热情和兴趣。”同时胡俊扬很强调自律,虽然人有天生的惰性,他也有一觉睡到中午的偶尔“放纵”,但是他永远会在脑子里提前做好排列组合的计算,按照主次将大小事情整齐排序,让规律贯穿他整个生活。这样不但能高效完成任务,还能拥有令人歆羡的看书、看剧和看电影的闲暇时间。在胡俊扬的世界里,知识并不是负担和目的。“有时候,在咖啡厅捧着一本书,一看一下午,对我来说就是很惬意地享受。”

胡俊扬始终行驶在自己的航道上,牢牢握紧船舵,让这条承载理想和知识的大船有条不紊地开向遥远的未来。

不一样的学习,不一样的经历

大一大二两年的时光被掌舵人胡俊扬规划得充实又有序,当他已是一名本科大三学生时,他也依旧按照自己原有的人生规划,选择远赴美国,感受不一样的学习方式,收获不一样的人生经历。

去美国学习对于胡俊扬而言,无疑是一个能让他更深入学习新闻学这个专业的契机,胡俊扬也非常珍惜这次留学机会,在美国学习期间一直有着明确的目标。“学习上,我希望侧重于学术方面的研究,与教授多做一些科研,同时,我也想更深入地去了解国外的传媒行业是如何操作的。”令他开心的是,这些目标在他不懈的努力下都一一实现了。

繁重的学业之余,胡俊扬在朋友的推荐下旁听了一学期历史学系中国史研究课程,最终成为了这门课程的助教。兴趣使然,胡俊扬非常乐意为这门课程的学生寻找一手资料,并为他们解释特定时期下的历史概念。但胡俊扬也感慨,因为生活背景的不同,在向外国学生解释中国历史知识的概念时是存在一定难度的。除此之外,胡俊扬还了解到外国人与中国人研究中国史最大的区别在于视角的不同,他们会从我们忽略的角度去进行研究,从而更透彻地剖析中国史,这些都让胡俊扬用另一种方式去学习他原本就喜爱的中国史。

在外留学,与其他留学生一样的是需要在学业中不断努力,但经历或许会大不相同。胡俊扬在寒假期间旅行时碰到了一位陌生人,在与他两个多小时的谈话中,胡俊扬了解到这位陌生人有着长达十五年地药物上瘾经历,这段经历更使他没有勇气回家探望母亲,并迫使他自己一直处于一种窘迫的处境中。陌生人的故事给了胡俊扬很大的内心触动,也为他后来的采访拍摄作业——实地采访拍摄一位心理咨询专业硕士努力摆脱毒瘾的个人体验过程提供了更多的思考。

通过倾听陌生人的亲身经历,以及采访拍摄心理咨询专业硕士努力摆脱毒瘾的个人历程,胡俊扬更深刻地认识到药物滥用在美国的严峻程度。同时,他也告诉我们,当我们坐下来去用心倾听他们的故事,便会发现这些人内心的挣扎与背后的辛酸,从而消除对他们的误解。

担任中国研究史助教是留学中特别的学习方式,采访拍摄心理学硕士是留学中带给内心别样触动的经历。胡俊扬按照自己的人生规划,远赴美国,学而求不同,历而有感悟。

向前走,坚定而无悔

胡俊扬的故事在他看来是自然而然的,而在他人眼中,却是令人敬仰的,是关于坚守和成长,是笃定而不断的追求。别样的留学经历之后,他进入了人生的又一个新的阶段,踏入了实习生活。在进入实习之前,胡俊扬已经积攒了一笔丰厚的学术研究经历,他对学术的热爱,让他不断地尝试交叉学科的研究。带着这些丰厚的学术经验,他来到了北京。

现在在北京的胡俊扬,同时在三个地方实习。清华—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民智国际研究院,海国图志研究院。这些实习都主要专注于研究,涉及中美贸易与全球贸易等各个方面。与其他人不同的是,胡俊扬实习选择的地方都是研究院,他说这些都与自己的规划相契合,自己以后想往学术的道路发展,需要真实地接触研究的环境。新闻与国际经济政治领域的一大跨步,是他在大二大三因为采访而产生的想法,他一直在付诸实践,在沿着自己规划的道路不断积累着,追求着。

实习经历对于他来说是提高研究与理论水平的过程,也是思想上不断深化的过程。对待热点新闻与事件,他选择等待事情的发展而不是妄下结论。“一定要冷静判断和客观分析,不能被舆论牵着走。我觉得这是作为新闻人最基本的素养,因为作为一个专业的新闻媒体工作者,更需要从专业角度去分析判断,通过查找资料再去判断事情的走向与趋势。”他坚定地说着自己对于新闻人的看法,也不断恪守着这一原则。对于过去,他不断吸取经验,独立成长;对于未来,他目标清晰,步步为营。去国外读博士与硕士,攻读政治传播方面是他一直以来坚持的动力与目标,而最终想要做到的,是能够把自己内在成果产出,传播,采用到实际的政策与操作中。

实习与校园生活的这段过渡时期,胡俊扬坦言并没有太大的改变,只是简单地从一个地方搬到另一个地方而已。快速的适应能力让他能够更快地进入状态,就像三毛所说的“学着主宰自己的生活”,胡俊扬一直在主宰着自己的每一步。一路向前走,“所行之处即是世界”,他开阔着自己的世界,并坦言说“既不后悔也不遗憾”。

“独立”、“理性”、“思考”这样的字眼在我们的谈话中经常出现,胡俊扬在思想上的深度是我们所捕捉到的发光点。他强调“广泛阅读的同时也要有自己的思考。”在阅读专业类书籍时,他认为要反复地去读难读的书。他也向我们推荐了两本经典的书籍,马克斯韦伯的《学术与政治》与赖特米尔斯的《社会学想象力》。

“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这句话如同一道光般照耀在明朗又未知的前方,他仰头看看,继续向前走,坚定而无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