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 文字 学生资讯中心

倪娉婷,讲师,西语学院辅导员、党委委员、党委组织员、非通用语本科学生党支部书记,三级心理咨询师,北森生涯规划师。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优秀辅导员”“就业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党务工作者”“军训优秀指导员”等荣誉称号,获省级奖项4项,校级奖项10余项,指导学生获省级和校级奖项10余项。在工作期间共发表学术论文6篇,主持并结项市厅级课题1项,参与市厅级课题1项,入选学校党建工作坊项目3项,协助学院申报第四批党建“双创”工作标杆院系并成功入选省级培养创建单位,所在学生党支部获评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

倪娉婷老师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思想引领为核心、以素质培养为重点、以能力提升为目标,服务大学生成长成才。在辅导员工作中,倪娉婷老师努力做好“必答题”,答好“判断题”、争做“创新题”,提交了一份令人满意的工作答卷,近3年来学生评辅平均分为99.87分,获得学生的普遍认可。

IMG_256


做好“必答题”坚持立德树人,聚焦主责主业

倪娉婷老师准确把握辅导员角色定位,努力做好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紧紧抓住思政主线,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全员、全过程、全方位。

IMG_257

召开年级级会


培根铸魂,扣好人生第一粒纽扣。倪娉婷老师定期通过级会、班会、专题党课等,开展理想信念教育、考风考纪教育、职业规划教育等,引导学生树立起家国情怀、良好品德、学习习惯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带领学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走访扶贫村、三下乡活动和心理文化月系列活动等,推进思政育人实效。

IMG_258

带领学生开展三下乡活动


关怀帮助,解答学生每一次困惑。倪娉婷老师每学期走访男女宿舍,了解宿舍同学相处情况,宿舍基础设备情况等,确保学生住宿舒心。通过谈心谈话,了解学生的兴趣、能力、目标,或是当下的困难和需求,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处理好思想认识、价值取向、学习生活、择业交友、职业发展等方面的具体问题。

网络育人,站稳思政新一方阵地。倪娉婷老师在工作中通过网络抓思政教育、抓舆情引导、抓关键节点,把宣传、教育、引导工作贯彻落实到日常工作的各环节、具体工作的全过程。2020年10月,在学院党委的指导下,倪娉婷老师创建并管理“广外西语党建”微信公众号,目前共发布推文59篇,关注粉丝788人。


答好“判断题”做好安全研判,细化日常管理

倪娉婷老师坚持以生为本,牢牢守住学生安全这条底线和红线。

IMG_259

走访宿舍慰问学生


守好生命安全。倪娉婷老师在工作中多次紧急将意外受伤、昏迷、病痛学生120陪护送往医院救治,第一时间做好家校沟通,以学生干部和党员为抓手,以宿舍为依托,搭建好学生健康成长的“同心圆”。

守好疫情安全。在3年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倪娉婷老师慎始如终抓好疫情防控,带领学生共克时艰,准时发布疫情相关提醒通知、安抚被隔离学生情绪、组织学生核酸检测与疫苗接种、做好学生去向登记和返校离校服务工作等,确保学生安全和校园稳定。

IMG_260

服务学生返校报到


守好心理安全。倪娉婷老师积极参与《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必修课授课工作,传授学生心理调试的基本方法。做好学院心理援助队、班级心理委员和宿舍长的培训工作,强化多方力量联动。乐于做学生的倾听者,在谈心谈话中安抚学生情绪,努力将解决心理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做好心理危机事件处理。


争做“创新题”立足守正创新,擦亮品牌特色

IMG_261

带领学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落实“四航”行动,提升发展质量。倪娉婷老师在“启航行动”中,第一时间在全体新生中下发入党知识卡片,引导新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2022年超半数新生提交入党申请书;在“引航行动”中,组织每期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参与党校培训班学习,端正入党动机;在“领航行动”中,组织学生参与到学校学院活动和志愿服务中,提升本领担当;在“远航行动”中,面向全体毕业生党员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引导毕业生党员在各行各业继续发挥党员的光和热。

开展访企拓岗,提升就业质量。倪娉婷老师带领各专业学生走访多家企业,挖掘就业讯息,为毕业班学生寻求就业机会。同时,提供就业指导服务,引领毕业班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在奋斗中为国家添砖加瓦。2022年,倪娉婷老师所带的2名学生入职外交部,1名学生加入西部计划,1名参加直招军官入伍,77人升学深造。

IMG_262

提供就业咨询服务


组织志愿活动,提升服务质量。倪娉婷老师组织学院党员、发展对象和积极分子参与到核酸检测、退休教职工智能手机教学和体检、保卫处单车停放、反诈骗宣讲团、广州图书馆多语种义教等众多志愿服务中,累计选拔志愿者超500人次,引导学生学思践行,在志愿服务中成为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落地生根的传播者和践行者。

IMG_263

“教育无他,唯爱与榜样”,倪娉婷老师将始终坚守育人初心,用心用情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做好学生青春路途中的引路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