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 文字

广州的秋天不热也不寒,早晨的清风吹来使人精神一振。秋天对黄晓梅书记来说是个收获的季节。累累硕果,离不开黄书记的辛勤浇灌。采访那天,对黄书记来说仍然是忙碌而又平凡的一天。虽然繁忙,但她还是抽出时间笑语盈盈地接待了我们。

从广东财经职业学院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从学生处到会计学院,再到英文学院,一路走来,黄书记初心不改,坚守学工战线20多年,用思想启迪智慧,用奉献耕耘心灵,与学生一起成长,和学校共同进步。

不忘初心,做学生的知心人

参加工作至今,黄书记一直坚守在学生工作岗位。现在已是英文学院副书记的她仍然能回忆起当年踏上工作岗位时的初心,“助力学生成长成才是我工作的最大动力。”黄书记语气坚定地说道。学生的朝气与活力深深地吸引着她,支持她在学工道路上奋勇前行。

黄书记坦言,学生工作总是能带给她巨大的成就感,每年目送一批又一批学生毕业离校,服务社会,成就自我,她会由衷地感到高兴和满足。

“亲切”“有爱”是英文学院辅导员马骁老师对黄书记的评价。在处理学生问题的时候,她更多的是给予情感关怀和鼓励,帮学生解决各种问题,甚至自己出资帮助学生渡过难关。每个学生都是独特的个体,存在的问题自然也不一样。而正因为学生的独特性,使得同样的学生工作年年做,却每年都有新挑战,这也激励着黄书记不断创新,大胆尝试。

英文学院辅导员王栋老师告诉我们,“黄书记特别关注学生的心理状况,在与学生谈话的过程中能够站在学生立场考虑问题,仔细倾听,耐心指导,十分注重谈话方法和技巧。”黄书记认为,处理好师生关系最重要的是真诚以待。她的办公室里经常有很多学生向她咨询学习、生活上的问题,学生们都把她当作知心朋友。“尽管黄书记很忙,却总会挤出时间为学生答疑解惑。经常我们都吃完饭回来了,黄书记才去吃饭。”英文学院辅导员朱永晖老师说。

黄书记回忆道,每当教师节收到学生的温馨祝福,忙到忘记自己的生日却总能收到学生的生日祝福,看着自己的学生从广外走向北大、清华、牛津、剑桥等世界名校深造……这些都让她感受到学生工作带来的满满幸福感。

勇于挑战,做团队的领头人

黄书记喜欢“从零到有”的挑战,面对困难与挑战,她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在会计学院工作期间,学院“挑战杯”不仅实现了“从零到有”,而且逐步实现了“从有到强”。她指导的学生团队在2015年、2017年分别获得“挑战杯”国赛铜奖1项,省赛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取得重大突破。

“黄书记是一位雷厉风行的领导。”英文学院辅导员王晞老师告诉我们。初到英文学院,黄书记便进行深入的调研,找到学院学生工作的优势、特色和不足之处,并重点推进“挑战杯”队伍建设。黄书记亲自指导了近10支队伍,即使平时工作忙碌,她也会牺牲节假日的休息时间来指导学生。丰富的阅历、富有批判性的眼光,令所有队员受益匪浅。

打造一支服务型、学习型、研究型、快乐型的学工团队是她的目标。在黄书记看来,一个团队应该是为数不多的、相互之间技能互补的、具有共同信念和价值观,并且愿意为共同的目标而奋斗的人组成的群体。她认为,团队成员之间的共同信念和价值观,决定了团队能走多远。“团队的成员之间要相互补台,而不是相互拆台,彼此之间应坦诚相待。只有这样,团队才能形成合力,实现‘1+1>2’。”黄书记对我们说。在她带领的学工团队中,每个人都是平等的,她不是领导,更像一名老同志,团队成员之间可以很轻松愉快地讨论问题,能够和谐相处、荣辱与共。

开拓进取,做学工的创新者

尽管已经是老学工人,但黄书记从不放弃任何一次学习、培训的机会,致力于走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的发展道路,不断拓展知识面、提升能力。自工作以来,她曾先后考取国际职业指导师、国家高级职业指导师、人才测评师、心理咨询师、高校高级职业指导师、创新创业导师、生涯规划师等证书,为开展学生工作提供了理论支撑。

黄书记认为学生工作是一个开放的领域,吸引着她的好奇心,驱使她去调研、申报项目、撰写论文、指导学生创新。长期的工作经验和多元的知识储备,使她对学生工作的思考比较成熟,写论文、报课题也相对得心应手。这也使得黄书记节假日经常都在忘我地工作。

多年来,黄书记一直以学校培养目标为纲,致力于对学生工作进行大胆创新、探索。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新特点,她积极开展“互联网+”背景下的学生工作创新研究,探索新形势下学生工作的新方法和新途径。她从创新工作理念、创新工作机制、创新工作形式等方面着手,建立学工信息化平台,加强“两微一端”建设,创建网络思政园地、思政论坛等思想政治工作平台。通过建立校企合作党建工作平台、学生党建工作微信平台、团学工作微信平台等,实现了多功能、全方位的工作创新。

“心中有师生,工作有干劲”,这是黄书记的工作信条。在工作中,黄书记始终把学生和学工团队放在心中,坚守责任担当,在平凡的岗位上追求卓越,为学生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正如她对年轻辅导员的寄语“立足平凡,追求卓越”一样,今后的她也将继续在学工道路上默默前行。

秋不言,却能硕果满园。数十年如一日,黄书记初心不改,孕育芬芳。时光如流水,黄书记回顾来路,满是感动。韶华虽易逝,但在采访中黄书记展现出来的对学生工作的热情却仍似秋日漫山的红叶,火一般的热情将继续浸染一个又一个学子。


个人简介:

黄晓梅,女,管理学硕士,现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语言文化学院党委副书记。曾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生工作副部(处)长、会计学院党委副书记等。国际职业指导师、国家高级职业指导师、人才测评师、心理咨询师、高校高级职业指导师、创新创业导师。曾参编《大学生健康教育》等教材2部,完成《高校开设网上心理咨询室效果评估研究》等课题5项,曾指导学生团队获“挑战杯”省赛一等奖、省社会管理调研大赛二等奖、“挑战杯,创青春”广外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积极探索“互联网+”与思政教育结合的道路,在《网络安全技术与应用》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