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 文字

 

本网讯 1125日下午,新闻与传播学院在院系楼召开“2015级新生工作调研分析会暨朋辈导师工作研讨会”。研讨会由新闻学院党委副书记黄石胜主持,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海春、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刘军、新闻学院辅导员、朋辈导师、团学主席团、新生代表共30多人出席了会议。2015级新生辅导员孙懿以及4位朋辈导师就新生工作的调研成果作了详细汇报,结果显现新生成长迅速,朋辈导师机制推行效果显著。

   

  会议现场

 

一次调研问题多多,二次调研惊喜连连    

 

会议伊始,刘军致辞,指出朋辈导师要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和业务素质,要多思考问题,形成完整的工作思路。他还引用孔子的话:“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鼓励朋辈导师深入阅读相关的新生管理办法,争取在新生管理方面获得更好的成绩。

 

吴弋戈、宋浩、许志洁、宗诗敏、刘小楚等五位朋辈导师代表分别就新闻学院2015级新生调研成果作了详细汇报,孙懿作“新闻学院2015级新生情况分析报告”,汇报内容主要包括新生的学习、日常生活、人际交往、党建等方面。相比学期初的第一次调研,学期中的第二次调研体现出新生成长显著。  

 

在学习上,大学课程与中学课程设置差别较大,刚入学时新生难以适应,尤其是广外较高要求的英语课程以及学生课堂自主展示环节,但经过两个多月的调整,大部分的学生都能适应。2015级新生是广外实行学分制改革的第一批学生,大一阶段较少专业课程的设置让他们对专业的了解不够透彻,因此辅导员与朋辈导师都建议学院能给予新生更多的专业讲解,以帮助选择下一学年的专业方向。孙懿提出“体验式教育”,希望新生在体验中加深对专业的认识。  

 

在日常生活中和人际交往中,调研结果都显示新生相处融洽,课后社团生活丰富,95%的新生有社团生活,35%的新生加入了两个以上的社团,但这也导致了一部分学生难以合理安排学习时间与社团时间,对此辅导员和朋辈导师也作了相应的引导,如今新生们都较好地适应大学生活。  

 

在党建方面,有96%的新生是团员,有48位新生提交入党申请书,9位新生进入党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习。  

 

朋导机制效果显著,深入研究启示更大    

 

听完辅导员与朋辈导师的研讨交流后,刘海春高度肯定新闻学院的新生教育管理工作,表扬朋辈导师教育取得显著成果。对此他也提出三点意见:学院要利用好调研成果,更深入开展新生思政工作;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好新生工作;在现有调研的基础上,继续开展更有深度的调研工作,用科学研究的方式,更好地认识和把握新生工作的规律。

   

  刘海春副校长发表讲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