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 文字

陈宇,助理研究员,法学院辅导员,先后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团委书记等职务,承担《创新创业基础》等课程教学,主持校级辅导员工作室:德法工作室,主持广东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项目(德育专项)1项、参与团中央课题1项、团省委课题1项,荣获2020年广东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第六届广东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和谈心谈话项目十佳、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干部、广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个人、校级优秀辅导员等多项荣誉。

陈宇老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聚焦“培养德法兼修的涉外卓越法治人才”的目标,秉持“厚德育、促认同、重实践”的工作理念,立足学院特色,守正创新,坚持思想引领文化浸润融合、爱国奉献民族团结并举、实践锻炼创新训练同行,全力做好一名对涉外卓越法治学子成长承担“无限责任”的“青春合伙人”,践行辅导员永恒的初心和使命。

 

 

厚德育,铸就涉外卓越法治人才之魂

“法为德之资,德为法之帅。”针对片面的“泛道德化思维”和“法律万能主义”的现实问题,陈宇老师以学生为中心,注重思想引领与文化浸润相融合,让教育灌输“活”起来,让主题活动“潮”起来,让四史教育“动”起来,全方位涵养青年学子的家国情怀。

思想引领,价值共鸣促奋进。以“研究-交流-传播-实践-再研究”为工作方式,陈宇老师探索了德法兼修的育人新模式。一是“内容新”,引导学生开展和参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等系列活动,搭建了向青年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强阵地。二是“形式新”,成立“德法兼修”辅导员工作室,打造“学工团队+专家学者+学生骨干”的思政教育队伍;探索运用“微课堂+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模式,引导青年学子开展“法学青年说——八分钟微党课”等线上线下活动;首创了“1+1+3(1个青马班学员+1个班委+3个团员)”青马班与学院行政班级联动的教育方式,每次学习活动均可带动逾96名同学共同学习成长,养成政治理论学习的惯性。三是“服务新”,带领法学专业学子开展“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导读及学习分享会”等活动,进一步激发了青年学生学习经典著作和实践调研的原动力,推动了思政教育和专业教育深度融通。

文化浸润,显隐结合引共情。依据思政教育原理,通过把握关键节点,陈宇老师更加注重开展“三贴近”实践教学活动,引导青年学子关注时事政策,讲好中国故事。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在制度建设、学风建设、文体生活、评奖评优等关键环节中,陈宇老师注重发动学生积极参与到各类教学、工作和实践活动中去,创新党团主题活动形式,改“单一”为“交互”,改“大众”为“分众”,使思想引领工作喜闻乐见、润物无声、亲切清新,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增强思想教育活动的吸引力。

 

 

促认同,破除涉外卓越法治人才之壁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中,陈宇老师激励青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民族团结教育、应征入伍等重大任务中冲锋在前、勇挑重担。

爱国奉献,勇挑重担敢作为。疫情发生以来,陈宇老师积极响应上级组织的号召,通过推进“关爱医护人员子女、基层社区疫情防控服务、线上新媒体宣传”等形式积极支援疫情防控。超过150人次参与校内外疫情防控志愿服务,14人获得校级优秀共青团员(防疫重点领域专项)表彰。勇担当、敢作为,陈宇老师团结凝聚师生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了力量,让党旗、团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民族团结,言传身教破壁垒。作为负责法学院少数民族专项工作的辅导员,陈宇老师秉持“政治上关怀、学习上关心、生活上关爱、管理上严格、安全上严守”的原则,创新了“进班级、进宿舍、进饭堂、进网络,联系学生、联系家长、联系少数民族专项辅导员,与学生交朋友”的“四进三联一交友”工作方式,应势而动,用情感交心,用行为立信,携手少数民族学生共成长。2021年5月,当少数民族学生出现在了“庆祝建党100周年红色经典晚会”的舞台、2名少数民族学生报名应征入伍、4名少数民族学生发展为入党重点发展对象、4名少数民族学生获得奖学金的时候,那一瞬间,陈宇老师收获了作为辅导员老师最大的幸福感。

 

 

重实践,强化涉外卓越法治人才之要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针对当前高校法治人才培养工作知识教育和实践教育存在的专业壁垒问题,陈宇老师在社会实践活动、创新创业教育、涉外法治志愿服务等方面深化“1+1+X”师生合作项目工作方式,主动服务党和国家重大战略布局。

脚踏实地,精准普法育英才。在社会实践活动方面,陈宇老师整合了学院“精准普法”系列实践项目,通过深入推进法律援助中心普法援助工作,策划“法律文化节”系列活动,推动与广东省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合作,强化三下乡队伍与下乡基地的司法部门、律师事务所等单位的合作,参与专业教学实践基地建设,做到“立德树人有道、春风化雨无声”。法援中心获得“首批广东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等省级、校级奖项十余项,学术节每年参与人次超过2500人次,争取活动经费达8万余元,实习基地获评“校级优秀实践基地”。

仰望星空,挑战极限求突破。在创新创业教育方面,陈宇老师以法学学科竞赛和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为抓手,推进“1个辅导员+1个专业课教师/校内外专家+1个学术科研/竞赛团队”的运作模式,着力培养大学生的创新创业实践能力。组织的“灯塔领航•奋进新时代”学术科技系列活动从南粤青年说、精品学术活动、学术素质养成、真实职场体验、高水平学术赛事等5个方面重构了立体化的学术活动,打造高水平的学术平台。吸纳学生参与教师的课题研究,安排学生参加全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31省33个试点县(市、区)全覆盖实证调研等,强化学生扎根中国大地做学问的志向。2016年以来,法学学子取得省级或以上学术竞赛奖励60余项,覆盖600余人次,成效显著。

拥抱世界,求同存异展英姿。在涉外法治志愿服务方面,陈宇老师通过打造“涉外法治志愿服务团队”等志愿服务品牌,探索“专业+外语+公益”的实践育人模式,在涉外交流、大型赛会等领域引导学生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展理念,讲好中国故事。依托学校优势,陈宇老师积极对接高端法治论坛志愿者服务,选派超过500多名志愿者服务于中国法治国际论坛、世界律师大会、广州涉外律师领军人才第一期境外培训班、中非法律论坛、中国-大洋洲法治合作研讨会、国际投资经贸法律风险及对策研讨会等活动。特别地,中国法治国际论坛在广州召开,来自中国及“一带一路”沿线的40余个国家、4个国际组织约400余名代表参加论坛,国家主席习近平致信祝贺论坛开幕。论坛期间,陈宇老师共选派50多名志愿者参与论坛一线工作,他们以出色的外语能力、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助力本次活动圆满完成。

 

 

躬身引领学生成长,育人实效持续向好

内化于心,涉外卓越法治人才理想信念更加坚定。“不深思则不能造于道,不深思而得者,其得易失。”在疫情防控中,少数民族学生志愿者是这么说的:“在来势汹汹的疫情面前,我们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更是一个责任共同体。身为预备党员,我更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党史教育学习活动中,青年学子是这么说的:“党的优良传统是中国共产党走向胜利的传家宝。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努力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真正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在辅导员评价中,同学们是这么说的:“解决实际问题,更解决思想疑惑”“在他的教导下,我真正领会到何为春风化雨的教育,我想陈宇老师就是我所希望成为的样子”“定不负您所望,坚定法治信仰,讲好中国法治故事,向善良且优秀的涉外法治人才努力奋斗”......在倾听与对话中,在显性和隐性教育环境的熏陶下,陈宇老师把道德导向贯穿法治建设和教育的全过程,涉外卓越法治人才正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等方面行稳致远。

外化于行,涉外卓越法治人才实践能力更加强化。“不闻不若闻之,闻之不若见之,见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毕业生李炜豪,现任佛山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他提到:“在法援的项目设计、参赛、落地过程中,坚定了我对公正法治的不懈追求”。陈宇老师带领法律援助中心的同学们常年开展法律咨询、社区矫正授课、青少年禁毒防艾法治教育宣传工作,已解决法律咨询逾1000余起,出具法律文书的案件有近200则,代理出庭案件22则,受益人数超6000人,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长奖章、云山党建奖章、优秀基层党组织、凤鸣岭南十佳青年(集体)、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等多项荣誉。

队员在参加中国WTO模拟法庭大赛后谈到:“为从事涉外法律工作提供了重要的经验和优势”。在学术竞赛方面,陈宇老师所带的学生荣获国际刑事法院中文模拟法庭国际赛一等奖(获得前往荷兰海牙比赛资格)等60余项。在就业创业方面,有80余名学生前往中国政法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和莱顿大学、爱丁堡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深造;有60%的同学进入了公检法、律师事务所、企业法务部门工作。

固化于制,涉外卓越法治人才共同体联系更加紧密。在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和遵循学生成长规律的基础上,陈宇老师探索了在涉外法治人才培养中学生工作的“一二三四”育人体系:坚持“立德树人”一个中心,明确“德法兼修”两个重点,注重“建构知识体系、塑造价值观念、突出实践导向”三个内容,创新“研究-交流-传播-实践-再研究的教育灌输方式”“1+1+X的师生科研和实践项目合作方式”“四进三联一交友的民族团结情感认同方式”“将思想引领融入校园文化、科学研究、社会实践、创新创业的全过程浸润方式”四个方法,将具体的活动固化成运行机制,推动着师生成长共同体建设。陈宇老师主持广东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项目(德育专项)是基于少数民族学生工作而申报的,所带学生获得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10余项和省级以上各类竞赛奖励60余项。

 

 

春风化雨浸润精神引领,循循善诱引领实践探索。在平凡而又伟大的辅导员岗位上,陈宇老师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饱满的热情和赤诚的真心去对待每一位涉外卓越法治学子,在不懈奋斗中绽放最美的青春芳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