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 受访者供图 文字 学生处

广外代有才人出。他们谨守学生之本,刻苦好学,但也绝不将自己框于二尺课桌前。

下乡扶贫调研有他们的身影,学术科研有他们的身影,创新创业有他们的身影,大赛讲堂有他们的身影……他们用热血青春谱写着生命赞歌。

他们,是2019年校长奖章获得者

快让我们来一睹他们的风采吧!


新闻与传播学院 王明哲:以知践行,因行明志

所获奖项:2018年广东大学生年度人物、第四届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十佳青年、2017-2018年国家奖学金、第六届海峡两岸大学生国际经贸与商务专题竞赛中全国特等奖、全美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乡村振兴与精准扶贫”全国博士后论坛优秀论文一等奖、首届“治道杯”全国本科生学术年会优秀论文、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主持人等。

一名青年应该做什么?一段青春应该是什么模样?这两个问题一直萦绕在我的脑海中,让我不断为之去寻找答案。作为一名学生,学习是我们的本分,但大学生活应不止是“两耳不闻窗外事”,在课余时间可以积极关注国家发展中的热点问题,用自己所学知识尝试去贡献青年学子的智慧。从大一到大三的每个假期,我都参加了调研活动,或许也会逐渐意识到改善一个群体的生活或者推动社会的进步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调研过程中收获最大的其实就是自己。但是,小小的坚持或许也能够产生一些作用,五市六县十三个村落,从粤东到粤西,我用一年多的时间三次前往高校对口定点帮扶村开展持续追踪调查,将我的调查报告递交给扶贫工作队,沟通村民与村委,这就是用我自己的行动最直接的参与到国家脱贫攻坚事业中。

或许改变世界太过遥远,但是可以通过自己的行动点亮身边的人。于是我选择组建了一个团队,名字叫做“孜哲旨志”,从最初的4个人,到如今的30个人。将每位队员在调研过程的所见、所思、所感用文字的形式展现给其他同学,让更多人关注到中国农村的发展。调研的过程更是在队员的心中留下一颗种子,不断进步有朝一日希望帮助他人的初心。

我想,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无数个日日夜夜为之努力,实现自己定下的一个个小目标。而青年则应保持一颗兼善天下的理想初心,怀着家国情怀,用脚步去丈量现实,贡献青年学子的力量。


商学院 庄美儿:潜心科研,蓄势迸发

所获奖项:三次国家励志奖学金、两次综合一等奖学金和三好学生标兵荣誉称号、一次二等奖学金和三好学生荣誉称号;广东省“学问杯”高校图书馆影评大赛本科组优秀奖、校级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院级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院级英语口语技能大赛三等奖、校友总会社会实践活动优秀个人荣誉称号。

“学以聚之,问以辨之,宽以居之,仁以行之”,这是我为人处世的方法和态度。大学期间,我在沉潜中积淀,在蓄势中迸发,终于叩响了学术科研的大门,有幸进入这个挑战和惊喜并存的新世界,领略科研的奥妙和魅力。面对未知,我曾经迷茫,但是,我会永远心存希望,因为我明白,不确定之中,其实也蕴藏了无限机遇,等待我去探索和发掘,值得我去奋进和争取。我会铭记过去,也会憧憬未来,但是,对未来真正的慷慨,是把一切都献给现在。我们所要做的,是立足当下,坚定信念。纵然前方会遇到困难和挫折,也一定要无所畏惧,勇往直前。


东方语言文化学院 徐洋:爱上出发

所获奖项:2018年“首相杯国际马来语演讲比赛”国际组冠军,在校期间多次荣获综合一、二等奖学金,“凤鸣岭南十佳青年”、“三好学生标兵”等荣誉称号。

“大学是一个可以不断出发的地方”,当三年前得知自己被录到马来语专业时我遇到了这句话。于是告诉自己,与其垂头丧气,何不出发探索?给自己一个出发的机会,最终让我发现了这门语言的美。一年前,当面临国际演讲比赛的初选时,我又一次告诉自己,与其怀疑犹豫,何不迎接挑战?选择出发,让我最终战胜恐惧夺得冠军。

广外是梦开始的地方,一次又一次的出发,让我在一段又一段征途中收获新的自己。从迷茫到坚定,从怀疑到自信,一路上虽风风雨雨披荆斩棘,但也让我明白人生或许少不了“山重水复疑无路”,但是选择出发便有可能看到“柳暗花明又一村”。在大学,给自己一个出发的机会,去收获不同的自己,无畏启程,才会无愧青春。

数学与统计学院 黄茂湘:今天不走,明天要跑

所获奖项:

国家奖学金、综合一等奖学金、蓝鸽社会奖学金;三篇论文获CSSCI索引来源期刊录用;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MCM/ICM)M奖;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全国三等奖;两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主持两项“攀登计划”项目,已结项;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广东省赛区二等奖;广东省社会调研大赛二等奖;“挑战杯”广东省赛区三等奖。

两年前,对学术一窍不通的我踏上了科研竞赛之路;两年后,我录用发表了3篇C刊论文,取得了多项国家级、省级的荣誉与成果。这背后,是不断沉潜与积累的力量。我见过每一个假期的图书馆,也经历过失败后的挫折与沮丧,更懂得在希望未知时依然要保持努力。“今天不走,明天要跑”,生活中常常是挫折与良机并行,失望与希望同在,唯有时刻保持进步,做到“日新又新”,才能在面对机遇与挑战时厚积薄发。

在广外的日子里,我获得了许多机会去挑战、完善自我,也因此度过了充实而美好的三年。未来依旧漫长,人生路上也开满了可能与机遇之花,在将来要以何种心态去面对它们,或许答案就藏在每一个的“今天”里。

广州新河浦历史文化街区文化保育研究团队

53214

项目名称:《广州新河浦历史文化街区文化保育研究》

团队成员:萧咏琪、周梓杰、张菲菲、何蓉玲、黄琬金、黄思欣、钟蕙、邱晓晴、刘芊彤、周瑶

指导老师:袁瑾教授

所获奖项:广东省第十五届“挑战杯”比赛特等奖、2018年省级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攀登计划” 重点项目、2018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优秀结项。

项目简介:

项目开展2年,以历史传统街区的复兴案例“广州新河浦”为切入点,从文化保育视角探讨了如何实现当代社会“老城市新活力”的建设目标。项目组首次总结出新河浦街区特有的三种文化保育模式,并与上海田子坊、北京南锣鼓巷等历史街区进行比较研究。项目已获得广东省副省长和省侨办副书记正面批示,获省挑战杯特等奖,国家级大创项目1项,省级攀登计划重点项目1项,发表文章4篇。并与越秀区政府、企业、民间组织展开多样合作,拥有与商务局共建专业实习基地、协助申报“2019亚洲都市景观奖”、策划“东山口人行隧道改造计划”提案等8项实践成果。

持续两年多的研究,一次次的摸查走访,一项项的课题实践,只为寻觅渐渐沉寂的东山文化,抢救正在流逝的老城记忆。这是几届中文学子的接力传承,从校赛到国赛,从学术研究到社会实践,从默默耕耘到发光发热,我们的梦想渐次开花,传承的脚步永不停歇!


 广外国际刑事法院中文模拟法庭赛队:长风破浪会有时

所获奖项

2019年国际刑事法院中文模拟法庭比赛一等奖、国内正赛第一名、最佳政府律师第三名、最佳辩护律师第三名、最佳庭辩奖第二名;2018年国际刑事法院中文模拟法庭比赛一等奖、最佳书状第一名、最佳被害人代理人第一名、最佳被害人代理人书状第一名;2017年国际刑事法院中文模拟法庭比赛二等奖;2016年国际刑事法院中文模拟法庭比赛最佳检方律师第二名、最佳检方律师书状第二名、最佳书状第二名、最佳检方庭辩第三名、最佳政府方书状奖第二名。

广外ICC代表队成立于2015年,它是一支年轻但实力强劲的赛队。成立至今,我们每一年都在进步,从不走下坡路。2018年、2019年,我们连续两年获得全国一等奖,还获得了最佳书状奖第一名等十四项重要奖项。时隔16年,我们是广外法学院第二支最终冲出国门的队伍。在荷兰海牙,我们与塞拉利昂法庭的工作人员交流,参与亚洲正义论坛,在和平宫内提问,受到了中国大使的接见,在国际舞台上发出了来自广外的学术声音。在比赛中,我们展现了广外特色,发扬了广外精神。我们用我们的努力和优异的表现,征服了比赛法官和高校代表,让广外的名字更加熠熠生辉。

取得的成绩离不开数届ICC队员的艰苦奋斗。多少个日日夜夜的检索、研讨、撰稿、辩论,再苦再累,我们从不轻言放弃,因为我们坚信,“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小鹿萌妈团队:国学有故事,童年爱陪伴

所获奖项:

第八届广外BAB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特等奖,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创新大赛广东赛区铜奖,2019年(新加坡)全球品牌策划大赛中国赛区“优秀企业奖”。

三年前,还是职场妈妈的我,为了能让我的小孩在爱与陪伴下成长,经常给他们讲睡前故事。但因为时间关系,有时并没法每天都保证给孩子讲故事。我于是想为何我不能将我讲的故事录成音频呢?这样他们就可以天天听、重复听。由此我开启了我儿童故事主播的新身份,因为我的这些故事音频在网络上受到广大家长、孩子的喜爱。

为了让故事更有深度,我于2017年考取了古代文学的研究生。就是希望扎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赋予优秀传统文化新的时代内涵,给孩子们讲更好的、更有价值的国学故事。一边读研的同时,一边进行着我的创业梦想。如今,小鹿萌妈已经在全网积累下了近30万粉丝,专辑的播放量也超过了6000万。今年开始,我和导师陈桐生教授合作,开启了全新的《陈爷爷讲国学系列》故事,我们希望能够聚集更多的名师,共同研发出更多适合儿童的国学类音频读物。

如今,“给孩子更好的”,已经成为“小鹿萌妈”团队的理念。而我们也将秉承着这样的理念,继续致力于打造聚合各校名师、作者、主播的少儿国学优质内容集创平台,给孩子带去更好的教育资源。

习主席曾经说过:“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寄托在青少年的教育上。”为此,我们希望用母亲般爱心恒心和耐心,加师长一样的专业与责任,培育小鹿萌妈这个品牌,给孩子发掘出更多“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的国学好故事,给中国孩子一个有奇妙故事陪伴的温暖童年。


会计学院 李娜妮:自强正当时


59449

所获奖项:在校期间荣获2018年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2017年国家奖学金,2018年和2019年国家励志奖学金,2018年广东省大学生健美操啦啦操锦标赛女单第一名、混双第一名、花球舞蹈啦啦操第一名,2017年广东省青少年艺术体操锦标赛8级徒手第一名等。

三年前,怀揣着心底的梦想,我跨越数千余里,进入了会计学院。我最喜欢的一句话是“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过往生命的辜负”。广外于我而言,是继续追寻心底深处梦想、发掘自我更多可能的机会和平台。在过去的三年中,我始终用自强实践追寻梦想的脚步,以此为奋斗的武器,把曾经的痛苦当作积淀,一步一个脚印,踏实而又坚定的走向明天。

大学缤纷多彩,守住初心十分不易。在大学,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很难得,能够看过繁花,依然不忘最初的梦想,更为难得。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能够不被过去束缚,从现在起,向着最初的梦想付出一点一滴的努力,小小的努力终会汇聚成巨大的能量。

身在井隅,心向阳光;眼里有诗,自在远方。未来路漫漫,自强正当时。


商学院李欣:自律与坚持的造就


所获奖项:在校期间荣获2019年国家奖学金;2019年第十届广东大学生运动会田径比赛甲组女子4*100m、4*400m第一名,100m第四名,200m第六名;2018年广东省大学生田径锦标赛甲组女子4*100m第一名,4*400m第三名,100m第七名,200m第八名

我是广外商学院市场营销系的大四学生,认真对待学业、学习专业知识,保持对知识的不断汲取以及坚持对学习计划的执行,是我认为的作为当代大学生的首要任务。而加入广外田径队,成为田径队的一员,也是我大学生涯的关键选择。

田径对我而言,是一种力量;在田径队经历的磨炼,是一种成长。不是天赋型的选手,不是专业运动员的条件并没有阻止我在田径的路上努力向前。从参加校运会到省大田赛最后到四年一度的省大运会,经历训练时的痛苦,比赛时的煎熬,能够换来成果也是对自己四年来坚持的诠释。

大学的选择很多,但我只能花有限的时间去做自己认为有意义的事情。我为能代表学校参赛而感到荣幸,也为自己能够努力付出而感到幸福,而我也将把从田径中学到的坚持和自律放入人生信条,努力走好接下来的人生之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