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 文字

2016年4月27日早上,由学生工作处及就业指导中心联合举办的时事大讲堂十九讲于北校区图书馆负一层报告厅正式开课。领事司副司长兼领事保护中心主任陈雄风同志以国际形势与外交工作为主题,向广大师生介绍了有关外交工作的基本知识,并对当今国际形势的走向做了深入分析。讲座中陈副司长以其专业的理论知识及鲜活的案例,给同学们带来了生动的一课。  

讲座从解析领事事务入手,用典型的案例,阐述了领事工作的重要使命,分析了领事面临的挑战与机遇,解读了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揭开了外交工作的神秘面纱,这不仅仅是一堂外交知识课,更是安全教育课和爱国主义的教育课。

     

     

陈雄风副司长以自身岗位引入,首先向大家介绍了领事与领事司的基本情况。他说,外交部在很多人眼中就像是蒙上了薄雾的神秘组织,而事实上,正是因为外交的敏感性和涉密性才使得外交工作看起来遥不可及。领事职务是外交工作的一部分,两者既有联系又有区别,如领事机构的设立就与大使馆有所不同,我国在全球设立的大使馆达252个,其中领事机构91个,主要负责在外公民和领事业务。谈到此处,陈副司长还建议有兴趣向外交工作方面发展的同学不妨报考一下领事司职位考试,几率会比外交部职位考试大得多。

     

     

随着全球化趋势加强与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我国外交工作面临着各种机遇与巨大挑战。而风险、难题在外交工作中越来越突出,“拿什么来保护公民”成为了一个不得不引起重视的问题。近年来,企业走出国门、资金走出国门、公民走出国门的现象并不少见,而其带来的问题也日益显现。在外违法犯罪案件比率攀升速度惊人,企业内部管理体制不完善、公民风险防范意识、守法意识的缺乏等问题令中国外交工作面临着巨大的舆论压力。陈副司长指出,2016年是国际格局加快调整的一年,必须在进一步完善外交布局的基础上加强对企业和公民的宣传教育,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加快发展。  

讲座中,陈副司长还介绍到了领事的主要工作情况,包括加快构建中外人员往来新秩序、重大领保案件的应急处置、加强信息化建设等相关事项,加深了同学们对领事工作的认识和思考。  

最后,他向大家讲述了海外安全常识的相关知识,并推荐了中国领事服务网及服务热线,希望大家能在出境前了解目的地的基本国情、相关法律及风俗禁忌,养成守法、文明、安全好习惯,掌握安全自救方法和手段并提升心理承受压力能力。他特别提到,可以利用保险等辅助保障手段,保护自身安全和利益。

     

     

在观众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积极发言,踊跃提问。其中,来自英文学院13级的同学针对今年复杂的国际形势提出了关于机遇与挑战的问题,陈副司长说,这是一个值得深入研究的庞大课题,他认为,我国应在维护自身利益的前提下,尊重他国利益,从而做出正确的选择与判断。  

讲座持续了大约两个小时,同学们热情不减,相信他们都获益匪浅,并将会在往后的日子里继续关注国家形势与外交工作,努力成为新时代具备高素质的外交型人才。

  

文字记者:吴倩婷  摄影记者:何嘉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