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 沈永英 蔡金妹 刘博源 文字 沈永英 徐伟塔 陈婷婷 陈楚翘

 11月10日下午,第十四届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卡西欧”杯日语演讲比赛决赛于七教水上报告厅圆满落下帷幕。决赛的参赛选手共22名,分别来自日语学院(20名)及公开学院(2名)。决赛中,选手们分为低年级组和高年级组,两组分别进行了命题演讲和即兴演讲两个环节。最后,陈泰杰同学和张韵美同学脱颖而出,分别获得低年级组和高年级组的一等奖。

日语、亚非(筹)语言文化学院副院长杨晓辉教授、卡西欧(中国)贸易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所长中村理惠女士出席决赛并致辞。另外,中村理惠女士还与日语系主任张志刚副教授、学院外籍教师冈泽成俊老师、重原翼老师、木村宪史老师、野村真弓老师一同为决赛担任评委。

杨晓辉副院长在赛前致辞时表示,希望通过演讲比赛来让同学们能更多地了解日本,同时对卡西欧公司一直以来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并预祝选手们在决赛中取得好成绩。接下来,中村理惠女士在致辞中,回顾了十几年来卡西欧杯日语演讲比赛的发展,同时也表达了对此次决赛中参赛选手们的期待。

杨晓辉教授上台致辞

随后,低年级组首先进行命题演讲。题目是「和」和「夢」,选手们从中任选一个题目进行演讲。陈泰杰同学选择了「和」这一题目,一整场演讲下来,他自信从容,针对日本的国民性,通过他们面对自然灾害时的团结精神来体现日本的「和」,又举出反例,更加深刻主题。而在即兴演讲环节中,他更是表现出了强大的心理素质和口语能力,以“现在,最想要的东西——语言的能力”为主题,将一场流畅自然的演讲呈现给了观众,场内响起阵阵掌声。

低年级组陈泰杰同学进行命题演讲

高年级组命题演讲题目为「私と日本」(“我和日本”)和「平和と友好——中日関係の原点と未来」(“和平与友好——中日关系的起点和未来”)。张韵美同学选择了「平和と友好——中日関係の原点と未来」这一题目。她纵观历史,从隋朝到近代,讲述了中日关系的发展历程,又结合自身前往日本参加研讨会的经历,以自身视角发表了对中日关系的看法。她相信,通过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在不远的将来,中日两国一定会增加相互理解的深度,共同进步与发展。

高年级组张韵美同学进行即兴演讲

点评环节中,中村理惠女士和冈泽成俊老师针对参赛选手的表现进行了详细点评。他们都对选手们的表现力、现场发挥能力和演讲内容等表示肯定,同时也在熟悉句型结构、提高语法能力等方面给予了建议,冈泽成俊老师还鼓励大家积极参加演讲比赛,展现和锻炼自我。

中村理惠老师对选手表现进行点评

冈泽成俊老师对选手表现进行点评

在赛后采访中,陈泰杰同学表示自己没有想到会取得这么好的成绩,在命题演讲时,曾出现失误,但即兴演讲发挥稳定。张韵美同学则表示,因为自己是研究生,对日语的驾驭能力可能会比本科的同学更好一些,但自己仍然需要努力。

评委老师与选手们赛后合影

 

 

附:

获奖名单:

低年级组

一等奖:陈泰杰

二等奖:王子健 黄畅

三等奖:王丽杰 曾建辉 廖婉珠

优秀奖:李翊旋 叶洋逸 黎轩彤 刘锋浩 高舒凡 陈诗瑶 罗焰桐 齐星海 李诗敏 陈暖 陈铭斌

高年级组

一等奖:张韵美

二等奖:曹璐

三等奖:黄婉晴 林绮琪 叶彩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