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 唐静颖 文字 高晴 梁倩蓉

10月17日上午,“学工有约”第七期活动暨“谈心谈话的方法与技巧”在南北校网真会议室举行。活动邀请我校会计学院辅导员沈长霞、信息学院辅导员董婷主讲。学生工作副部(处)长国佳,2018年新入职辅导员,2018年和2019年“4+1+2(3)”项目推免生,学生处相关人员参加本次活动。活动由国佳主持。

沈长霞通过丰富的案例,围绕如何进行谈心谈话这个主题进行讲述,用“因人制宜”、“注重差异”、“及早发现”、“及时处理”和“用爱灌注”概括了谈心谈话的关键技巧。她认为,辅导员不能把自己当做是非判断的决策者,而是应该成为学生的人生道路上的知心朋友和引导人。

董婷分别就谈心谈话的准备工作、说话的逻辑、谈话的技巧、看问题的角度、谈话的步骤等五方面进行了阐述。她认为,辅导员在谈话前要多了解学生动态,分析学生行为背后的原因;要明确谈话的目的,表达对学生在情感上的认可,并及时提供合适的帮助。她建议辅导员可以通过事件定性、确定目标、达到共情、理智判断、解决问题、教育引导、留有余地、掌握主动等八个步骤进行谈心谈话工作。

国佳在活动后总结发言,她认为谈心谈话归根到底是做人心的工作,遇到危机个案要及时作回应,把握主动权。她对辅导员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在主观上有心理准备,极具耐心,投入时间和精力去做好这一项慢工细活的工作;二是要在认知上理解对方,了解学生成长环境和发展过程;三是要自身做好示范,辅导员心态正、三观正,才能正确引导学生。

与学生开展谈心谈话是辅导员工作的重要部分。新入职的辅导员们在听了讲座分享后,表示收获颇丰,受益匪浅。聆听辅导员前辈结合工作实际进行的分享,内容实用、针对性强,对提升自身与学生谈心谈话的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分享到: